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濕疹玩死我

開這個網誌的主要目的是把網上加坊間採集對抗濕疹的方法收集集中公開!

兩年前看到一個叫<<濕疹玩死我>>的BLOG,我那時才剛開始發現自己有這個皮膚病,心想有沒有可能會玩死人,兩年後深切體會原來真是會的  T.T

試過很多方法,到現在一直也不好,25歲人什麼也是努力起步點,絕對不能讓身體拖垮,所以今次要"的起心肝"為這個病開一個專題!  紀錄我自己的病情亦希望像<<濕疹玩死我>>一樣可以幫到一些人
下面有些我最近幾個月來最嚴重的相,可能會引起些不安~~

現代醫學認為濕疹是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皮膚過敏反應。大致可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三種。急性濕疹治療效果較好,亞急性和慢性濕疹不但難治而且容易復發,目前一般治療是採用外敷類固醇軟膏,內服止癢藥的症狀治療。
  古代中醫理論認為,濕疹形成的原因可分為內因與外因。內因與外因同時存在,濕疹就會發作。如果只有單獨「內因」或單獨的「外因」,則濕疹無法形成。「內因」是指胃腸功能不正常,食物不能充分消化吸收,形成水濕停留在體內,水濕跑到皮膚就會變成濕疹。也就是大家常說「脾濕」的意思。「外因」是指受到外來風邪侵襲,也就是現今所謂的過敏原,例如:蝦、蟹、牛奶、化粧品、清潔劑、紫外線、動物毛...等。
  「內因」相當於發病的基礎,「外因」就如同發病的條件。內因和外因若是一旦相遇,就引起濕疹的發作。所以,「外因」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必須接觸的物品,很難去避免它。但是,我們可以從調理胃腸的功能,加強消化與吸收,促進水濕的代謝,來把「內因」清除,於是濕疹就不會發作。
  所以,長期受到濕疹困擾的朋友,建議您堅持服用一段長時間的中藥來調理胃腸,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日常生活保健】
1.平日少吃冰冷的食物,以免減弱胃腸的功能。
2.刺激性食物、油炸食物、蝦蟹海產、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劑的食品都要注意。
3.飲食調節:多吃青菜、水果、冬瓜、絲瓜、薏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4.沐浴時不用太熱的水,少用肥皂和清潔用品。


【保養藥膳】
綠豆薏仁湯:
材料:薏仁二00克、綠豆五十克。
作法:先將薏仁泡軟,煮熟,再加入綠豆煮熟。
功能:清熱除濕、利水消腫。
薏仁甘淡涼,清熱除濕。
綠豆甘涼,清熱解毒,除濕利水。

好慚愧說我之前沒有大留意不能吃冰冷這一點,可能這是我不斷復發的其中一原因!我都是四肢關節位和頸最嚴重


1 則留言:

  1. 在網路上搜索到你的文章
    感謝分享
    我也來去試看看!

    回覆刪除